「親愛的,會冷,我幫妳蓋被子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幸福,是一種實物?

 

        他是一個讓我印象很深的人,第一次見到他,是他走在急診室裡,頭上頂著一個圓圓小小的西裝帽,引起了我的注意,一個感覺很和藹的爺爺;第二次見到他,仍是西裝領帶,小小西裝帽,也同樣很有禮貌,貌似同上次角度的微鞠躬。他出現在急診室的頻率越來越頻繁,而每次也都是筆挺的穿著,輕微的鞠躬,輕聲的道謝。嗯!鞠躬時還會拿下帽子,很和藹的爺爺!

 

        爺爺總是親自帶著太太來,太太因為癌症,肚子裡惡病變,慢性的積了很多的水,讓她喘不過氣來;每次來急診室幫她把水抽掉後,太太的表情總能輕鬆許多。但爺爺戴著西裝帽拜訪的頻率,越來越高,太太的神情也不再親朗。最後,我再也沒見過他們夫妻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那是剛畢業進職場沒多久的時候,朋友們討論著喜歡阿、幸福阿的話題;有人問我她這樣那樣是不是喜歡著誰?誰那樣這樣是不是也喜歡著她?我不知道的啊!但我猜,她和那個誰,都是想要被愛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年輕氣盛的時候,覺得幸福是一種實物,是一種陪伴。隨著在急診室為了生理監視器警報聲,奔波的腳步多了,也看見了不少人在最後,是看著陌生的我們,冰冷的天花板,閉上眼睛。甚至有少數人,在最後倒數的時間裡,身邊的親人卻不願意坐在他身邊。

 

誰都是想被愛的,但所有的最後都是失去,誰陪在身邊,好像都是剛好而已?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幸福,是一種自我滿足的狀態?

 

        然後我遇見了,至今仍舊印象很深的一位太太。她先生很愛喝酒,喝酒久了後肝病變,肝病變隨後仍繼續喝酒,轉之變成了腦病變。丈二金剛的在急診室大吼大鬧,揮舞手腳,六親不認,抽血報告爛到破表。太太說,她先生沒在工作,只是向她拿錢買酒喝,不給他錢買酒會打太太,喝了酒還是打太太。說這話的時候,太太正幫我抓著嘶吼髒話,揮拳動腳的手,讓我打針。也許是我還年輕,忍不住冒昧的問太太:難道,妳沒想過要離開他嗎?

 

        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,太太那時候的笑容?她微笑了打量打量我一下,柔和平靜的說:「妳還年輕還沒結婚吧?也許有天你會懂的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是,我還是沒結婚,也還是不懂!但幸福這話題,茶餘飯後仍會被翻出來。一位很親愛的朋友說,她們女人阿,一生中有三個男人,一個是完美的理想情人,一個是陪在身邊一輩子的男人,一個是最愛的人!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反問她那男人呢?她好氣好笑的說,你們男人阿,有太多女人了啦!哈哈哈哈哈!我那時不理解的是,為什麼不能這三者是同一個人呢?但那太太反問我的答案,還有在急診室擦過多少家暴的傷;也許感情有很多種樣貌,幸福也用很多種表情存在,也許就像快樂一樣,幸福,是一種自我滿足的狀態?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幸福,是一種領悟?

 

        後來,我好怕哪天我出門了,卻再也回不到親愛的人身邊。看見爺爺捨不得,坐在床邊輕撫著奶奶;沒有人能懂,為什麼奶奶如往常的出門,卻在公車上一聲不吭的倒下後,就再也沒能醒過來了。究竟老天爺的幽默感,是沒人能懂?我於是很在乎早安與晚安,這是兩個該好好,向親愛的人說的話,同時也祈禱著,這不該是最後一句說的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親愛的,他們要幫妳打針了,會有點痛要忍耐一下!」

 

        三十歲相仿年紀的先生,溫柔哄著他的新婚太太,手還不忘搓暖著太太的手。才剛結婚討論著蜜月行程,誰也不知道為什麼,太太就在轉身去浴室後倒下了?他幫太太換上輕薄的手術衣後,仔細的用被子蓋好太太的身體與手腳。

 

        「親愛的,急診室冷,我幫妳蓋被子。」

 

        輕輕的靠在太太臉旁邊,微笑的要她不要緊張,不要擔心;那笑容卻擋不住,淚水在眼角的傾瀉,溫柔的聲音,也藏不住字句的哽咽。太太卻沒能回應他的捨不得,幫他擦掉淚水,再也不能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直到現在,感情阿、幸福阿,仍是群組裡叮叮咚咚的話題:有人愛著一個永遠不會給她承諾的人?有人陪著自己都不知道還愛不愛彼此的人?有人苦苦糾結著前情人的一舉一動?有人問關於第三者或是外遇的看法?有人覺得感情是種需要,不是必要?

 

        現在談論起來,不再像從前年輕的時候,那樣興致高昂的侃侃而談。看,從以前到現在,一波波的主打歌,一篇篇的網路文章,感情仍沒有一個公式與定論。就算是我喜歡的靜茹,唱了我最喜歡的一首情歌;但靜茹最後還是唱了一首,情歌沒告訴妳的話。沒人能給幸福下一個定義,這種隨著時間與經歷改變的東西,也很難執著於一個所謂。感情沒有判官,好像沒什麼好討論好批判,但也被大家叮叮咚咚的好多留言?但愛與不愛的,也只有當事人,才問的出自己心理的答案?

 

        但最重要的也許,天冷了,幫她蓋好被子。生病了,好好的照顧親人,也好好的照顧自己。至於幸福生病了,好好的照顧她,會不會有出院的時候?會用什麼樣的方式過去還是終結?不管怎樣,好好的照顧自己,愛自己,為自己蓋好被子,去回憶去體會這場夢,有天早上打開被窩迎向陽光,妳會痊癒的。

 

R0002299.JPG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s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