給,我愛的人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有天,怕車壞,我想保養車,我會選擇相信什麼樣的人?把我的車交給他?

        有天,怕意外,我想買保險,我會選擇相信什麼樣的人?把我的錢交給他?

 

        那要是有一天,怕生病呢?我會選擇相信什麼樣的人?把我的身體交給他?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有天,是妳,妳會選擇把妳的家人、亦或自己;交付給什麼樣的人手上?特別是,託付過那雙手的,是生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什麼是生命?

 

        很久以前年輕的時候,無意經過急診的小會議室;圍坐著來實習的消防救護員,我們的阿長正問著大家:「什麼是生命?」

 

        每個人,都試著回答一個答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人說:有心跳、呼吸。有人回:有意識。有人答…

 

        「那,你覺得什麼是生命?」阿長轉過頭來問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想不到,後來過了些日子,同樣的小會議室,換我坐著並好奇問問來實習的救護員大家,同樣的問題。也不禁意識到,什麼時候?身邊悄悄的湧進了,這麼多的後浪了?回想起來,當初努力掙扎,想要早點搶上這個小小的灘頭,吃了多少苦頭、挫折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絕對相信,新人是備受相當多的委屈、責難還有挫折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有一個人,我的阿長,一直叮嚀提醒著我一個問題:什麼是我該做的?而什麼是我該做好的?更更更重要的是,為了什麼而做?

 

        身為一個新人,一定有許多不會做的。但我一直相信著:有些事情,是我可以做到的。有些事情,是我做不到的。但有些事情,是只有我才可以做到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曾經有一梯的實習救護員,很感慨的告訴我:他們在某知名的大型醫學中心實習,本以為可以學到很多,卻反遭冷漠、瞧不起;以此,他們還甚至說服了自己,頂多只會戴戴氧氣、心理支持而已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難道一個臨床工作者,或是第一線的救護員,僅只會這樣?只該會這樣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相信,也許先天資質有匕利、駑鈍之分。但絕對還是有,屬於每個人可以做好的事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學歷或許不是絕對!我看見,脫離護理數年的小學妹,再回來,願意學習改進;表現尤勝名號響亮的學校畢業的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經歷或許不是絕對!我看見,明明之前的工作是資深專科護理師,回來,認真費工的幫病人翻身、換藥、拍背;而不是剛入行,卻不顧叮嚀,貪一時之便,拆走急救間儀器轉送病人,卻苦了下一秒進急救間的病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你能做到什麼?

 

        曾經有位滿頭白髮的老婆婆,摸著她兒子黑黑的頭髮;一直哽咽吱嗚的說:我還有餵過他喝牛奶的阿?我還有餵過他喝牛奶的阿?

 

        老婆婆下午帶著他出門,婆婆親手帶大十多年,腦性麻痺的兒子。卻不知道為什麼?婆婆的兒子突然倒地?直到救護員抵達現場前,婆婆的兒子始終躺在地上,周圍沒有人知道該怎麼辦?沒有人知道怎麼做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扶著滿頭白髮的老婆婆,讓她坐在兒子旁邊,遞了衛生紙給她;婆婆卻一滴眼淚也不甘願掉,只是一直哽咽,一直哽咽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也許在面前的,是眾多數萬的病人而已;但要是那個萬一,躺在病床上的,是自己的家人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多教人捨不得!

 

        面對生命,你能做什麼?你願意做什麼?

 

        都不約而同的寫到,在許多急重症、心電圖的書;他們在書本最前頁的序裡:

 

        「獻給,我最愛的妻子、孩子們。」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來,是這種心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原來,我們都是生命的讀者。

 

 

        很久以前,在那個會議室裡的其中一個救護員。

        很久以後,有天他告訴我,他仍記得也同樣肯定,那時侯我回答阿長的答案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如果有一天,我所愛的人,在我不知道的外面哪個地方,倒下了?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老天爺,我向您祈禱,他將會遇到那位救護員。

        或是將會遇到,同樣,對生命認真細心閱讀的那群人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老天爺,我向您祈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也期勉自己,成為一個好讀者。

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ssi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